茶人雅興

出水青花杯慘遭抹黑

【茶人詹台北報導】瓷器藏家常因為專業度的空間,需要求助他人認證,上節目獲取「認證」是一個方法,但有時會適得其反。

    近來,愛茗者的話題是曾經外銷歐美的青花瓷杯,因長期浸泡在海裡,杯面的光澤自然不再光豔如昔,但卻被解釋為「被消光」!!!

    更值得注意的是,文獻紀錄中,醬釉青花瓷杯的外銷橫跨兩百多年,但卻被說明為「是近五、六十年的事」,這也讓藏家顯得詫異,但也無法提出反證。

    這位「專家」還信誓旦旦地說,這樣的青花瓷杯「都是放在木箱裡運送」!!!史實是,青花外銷瓷器,包括瓷杯,都是層層堆疊,外面以稻草包覆放在陶缸中,藉以在長期的海運過程當中防震!

    外銷瓷器近年因海底考古的發展,許多瓷器紛紛「出水」,其數量與精美程度,都彰顯了中國瓷器曾經擁有的風華,其間茶器連動歐美貴族生活,至今許多歐美博物館中皆可見同款外銷青花杯。

    但是,如此珍貴的「外銷瓷」竟遭這般誤解,從工序、年代、運送方式等皆遭「指鹿為馬」,恐是以傳播「善知識」為主的媒體節目始料未及。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