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茶價的靜思

【茶人詹台北報導】宗教團體賣茶,引發價格爭議,有人覺得貴,有人買得心甘情願。茶價,多少才算合理?
    事實上,不能只認為「越便宜越好」,也不能無限上綱,或因名人「加持」而與市場脫節。
    一斤多少錢才合理?有人說,台灣高山烏龍茶,從海拔一千公尺以上開始,每增加一公尺價錢就增加一個單位。
    如此看來,高海拔的茶就應該比較貴,但是就表示品質一定好嗎?相對地,台灣許多中低海拔的茶,就等同品質稍遜而價格偏低嗎?
    茶價,不應與茶園海拔高低,而產生絕對的價格,也不應該因為穿鑿附會的說法,而產生附加價值。真實的價值,就在消費者的口中。
    資深媒體人暨茶學專家池宗憲說,茶的價格是主觀的,卻應該有相對客觀的合理比較。同樣是阿里山的軟枝烏龍,甲與乙茶園產茶的香氣與醇味,用等量泡飲分出高下,那麼誰貴誰便宜立見分曉,這就是判斷茶價是否合理的所在。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