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茶人雅興

天目碗身世解密

【茶人詹台北報導】春茶剛出,鮮綠嫩芽映在黑色茶盞奪人目光,也帶來心中一抹綠。品綠茶用黑盞,首推宋建陽黑釉茶盞。事實上,黑釉茶盞在今日廣被稱為「天目碗」,引動一段陶瓷與茶的纏綿悱惻。

1982年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人員在臨安縣凌口鄉發現天目窯址,其分佈遍及附近的磨石岭、俞家山、碗窯、灣窯等地。 天目山產「天目茶碗」,當地地理環境是醞釀功臣。《飲天目山茶寄元居士晟》詩:「喜見幽人會,初開野客茶。日成東井葉,露採北山芽。文次香偏勝,寒泉味轉嘉。投鐺涌作沫,著枕聚生花。稍與禪徑近,聊將睡綱賒。知君在天目,此意日無涯。」 詩中描述此間品茗尚茶的風行,加上當地有豐富燒天目碗的陶土和柴火,以及建立龍窯的條件,足以生產黑釉茶盞來滿足社會之需。

由於天目山地古窯的出土實物,加以出產黑釉茶盞,才是按產地之名而稱「天目黑釉茶盞」,而今日概約性以黑釉茶盞而稱「天目茶盞」或「天目茶盌」實有討論空間。 這也如同當時吉州窯生產黑釉茶盞一樣,只單靠盞釉色就冠上「天目茶盞」的稱謂。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