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茶人雅興

歐豪年對話龍井

【茶人詹台北報導】嶺南大師歐豪年遇見明前龍井,看見杭州西湖的一片翠綠與煙雨濛濛的細膩,仿若他作品中的設色,渲染裡的柔媚,看出這位大師廣納百川的寬闊。

茶的自然香,就在鎏金壺裡迎面而來,讓歐豪年想起他曾到杭州御茶園寫生畫龍井,他依稀記得龍井的清秀與雋永,更透過運筆,讓山光水色與茶的相互照映,點化出值得細膩咀嚼的風味。

大法官陳新民聞著杯面香,驚喜地說,用這清代的青花杯品飲,看著茶湯的淡綠,有若一抹湖色,令人心平氣和。他也在這瀰漫品茗雅興的氛圍中,看出這位法律人的浪漫情懷。

茶人池宗憲說,今年的明前龍井來自獅峰,原本以為三月一場冰霜會讓茶受凍,反而醞釀出龍井旗槍嫩芽的鮮綠,藉由鎏金的傳導性,盡釋炒青綠茶的豆香。

歐豪年文化基金會秘書長李婉慧輕咬一口龍井葉片,傾心聽著歐豪年品茗引動的情思。她說:「茶葉全化為甘醇、滿佈味蕾!」

大師歐豪年遇上龍井茶,點化看畫的經典:要會「讀畫」。就如同品茗要會用味蕾「讀茶」。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