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夢想街57號:曲壺、秋水大起底

【茶人詹台北報導】東森新聞台「夢想街57號」節目中出現一把三十年前在中國收到的「曲壺」。該壺系出名門,且在拍賣場拍出千萬,藏家自行比對,十分有把握,但經由資深媒體人暨茶學專家池宗憲鑑定後,果真是傳說中由汪寅仙與張守智合作的「曲壺」嗎?

    池宗憲說,曲壺的原創,來自清華大學教授張守智設計,他在一九八零年代一回到龍泉的路上,因車子拋錨,偶得路邊蝸牛的形制靈感,與工藝大師汪寅仙合作,創作四把「曲壺」,該壺形制虛實相間,線條有力,受到各方矚目,香港茶具文物館現存一把,近年更在拍場上寫下創價紀錄。

    如何辨識真偽?池宗憲從現場壺的把款、底款、蓋款,分析張守智與汪寅仙共同治印的款識,從字型、字體深入探討。

    此外,藏家還帶了一把「秋水」款壺。「秋水」所指為何?池宗憲說,「秋水」取自莊子秋水篇,用以隱喻品茗泡茶時匯集百川之水,帶來內心的修養。現場秋水壺在傳世品中多見類似形制,而選用宜興壺泡茶,應以土為上。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