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宜興茗壺」講座在美登場

【茶人詹賓州報導】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茶學院(PSU Tea Institute)舉辦「宜興茗壺」專題講座今日登場,台灣茶學專家池宗憲在會中提醒消費者,別買到化工原料製成的黑心宜興壺,來自美國東西兩岸的與會者,對宜興壺食安問題與養壺發亮的秘密進行熱烈討論。
    池宗憲指出,宜興土原礦物料日益短缺,市場出現以化工原料混充原礦的黑心紫砂壺,消費者可從壺的外觀與售價兩個面向觀察與分辨,原礦壺含有二氧化鐵,燒結後顏色沈靜古樸,若是新壺壺表過亮必有異,應是人為加料讓壺表閃閃發光;另外,黑心紫砂壺成本低廉,售價普遍偏低。
    池宗憲說,來自邁阿密的律師Lewis與Holly Cohen認同宜興壺泡茶會更好喝,但如何買對壺更重要;來自費城的聽眾指出,買宜興壺來用的美國消費者日益增加,宜興土的雙球性結構,讓茶單寧轉換得更醇厚,讓人大開眼界。
    池宗憲將十九種宜興原礦提供茶學院,決定進行化學光譜定序,提供科學性的分析,作為消費者的買壺指南。現場來自宜興的陳宇軒說,自己在家鄉都難窺紫砂原礦土的真貌,這次能夠一次看見十九種原礦實屬難得。
    茶學院社長Ryan Ahn指出,透過化學實驗室的儀器,檢視宜興土內含雲母、石英、長石等元素,揭開宜興泡茶好喝的科學證據。
    該活動也探討宜興壺養壺發亮的真相,打破一般以為壺身光澤是「茶油」的迷思。池宗憲指出,若紫砂壺的胎土使用真正原礦,因含有石英等元素,在燒結後會產生莫來石(Mullite),經過茶湯使用後因「亞光效果」減少壺表炫光,進而發出幽幽之光。
    此外,養壺是否牽涉到食安問題也引發現場熱烈討論,雖然保留茶銹(茶湯留在壺壁上的殘漬)恐在人體內累積,但也有人為了追求養壺之樂持保留看法。養壺爭議也待茶學院的進一步分析找出科學性的答案。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