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夢想街57號:聽聲音買好壺

【茶人詹台北報導】使用生鐵壺泡茶,從過去「生鏽」的概念,到今日以使用生鐵壺為榮,甚至認為用生鐵壺燒水會帶來許多好處,也造就生鐵壺市場的榮景。

    東森財經新聞台「夢想街57號」邀請池宗憲鑑定生鐵壺的真偽,他在節目中提出一套從聲音辨識生鐵壺優劣的方法。

    池宗憲說,著名的生鐵壺生產廠家像是龜文堂、龍文堂、金壽堂…等,著名的鑄造家如藏六…等,都是愛茗者心目中的夢幻逸品,如今隨著拍賣,這些珍品價格扶搖直上,但同時市場上也出現了許多「新仿古」的生鐵壺。

    他指出,這些生鐵壺無論從外觀形制紋樣款識等,都做得惟妙惟肖,這是因應市場所需出現的大量「復刻版」。如何買對一把好的生鐵壺?除了款識與外觀之外,最重要的還是生鐵壺的材質原料。

    他與民眾分享辨壺技巧,用生鐵壺蓋輕敲壺身,發出的「殘響」越長,表示用料越講究,因此「聽聲辨優劣」,是在茫茫壺海中挑選好壺的好方法。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