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2015茶葉茶器收藏趨勢分析4:皇帝茶器,送拍!

【茶人詹台北報導】皇帝用的茶盌,出現在國際拍賣場上?藝術家出版社《藝術收藏+設計》雜誌七月號「2015茶與茶器收藏趨勢分析」專欄,池宗憲以「皇帝茶器,送拍!」為題,解構皇室器物人間拍賣的大驚奇。

    文中提到,收藏茶器,除了價格,實用性與功能性必成為將來收藏的誘因。如今,雞缸杯因用來品茗而引發熱議,也帶動賞翫雞缸杯的風潮。2015年佳士得台北預展展出清雍正鬥彩雞缸杯時,台大藝MBA遊藝社特組團參訪,一睹雞缸杯風采,現場瓷器専家負責解說雞缸杯傳世的稀有性,話題仍圍繞在:用雞缸杯品茗真有「仙氣」?

    古人用杯,茶酒常不分家!文獻記錄,雞缸杯對明代或清代的皇帝來說,其實是酒器!清人朱琰《陶說》記載:「酒杯以雞缸為最。」目前全世界已知的雞缸杯,有6件被臺北故宮收藏,倫敦大英博物館亦見珍品!對於想要賞析雞缸杯者,拍賣會的預展可以「上手」,是近距離觀察的難得機會,但想要將明或清代兩種雞缸杯比對,大英博物館的陳列是首選。

    古茶器今用,儼然成為收藏新趨勢,開門到代的黑釉茶盞,行情蓄勢待發;雞缸杯稀世傳品,看漲不跌。茶器除了賞析把玩之外,更有一層實用的功能性…

(全文詳見《藝術收藏+設計》七月號)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