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餐茶

點心的TeaPairing

【茶人詹台北報導】品茗配茶食,加分或減分?

    對於想要專心品味茶香韻的人,唯恐他味來干擾,又怎能在品茶時配上茶食呢?

    這是一種嚴肅的喝茶態度,只是茶食可以鬆軟我們品茗時的神經,暫時撇開「品」這議題,而是「喝」茶,來點茶食,多一分滋味,成了喝茶時的好伴侶。

    周作人在《北京的茶食》裡說道:「我們於日常必須的東西之外,必須還有一點無用的遊戲與享樂,生活才覺得有意思。我們看夕陽,看秋河,看花,聽雨,聞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飽的點心,都是生活上必要的—雖然是無用的裝點,而且是越精鍊越好。」

    這裡說的是「不求飽」的一種休閒與裝點,看起來是一種「無用」的遊戲與享樂,卻是喝茶時帶來的真正有意思。

    這種喝茶配茶食的場景,並不為一般品茶人所樂道,原因不外乎是:茶點有油膩、有甜黏、有鹹酥,口味紛雜。茶水只是配角,用的茶葉等級也不會太高;但,也就是因為配茶食是一種悠閒的品味,搖擺在吃飽與悠閒之間,那麼似乎就可以不要太在乎那些正襟危坐的品茗儀式了。

    茶與茶食有其速配關係,不是用來墊肚子,而是帶來口齒之間流洩的悠閒。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