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餐茶

喫茶點.找樂子

【茶人詹台北報導】要配茶食配出好滋味,也得要懂得配對茶食。古典小說中可看到講究茶食文化的場面,就連裝盛茶食的果盒都十分精緻。

    《浮生六記》中芸娘為沈三白盛放下酒菜的梅花盒,用的就是果盒。

    果盒,在當時是多用途的;但更講究的就將果盒稱為「果盤」。果盆有玻璃高腳的,有銀製高腳的,尤有舊制,普通人家用瓷碟,還有用果盤,俗稱為九子盤或七子盤,九子盤就是其中有九樣茶點,七子便是七樣,講究的果盤用紅木製成,或者就是嵌銀鑲螺的揚州漆器,形狀有方有圓,也有瓜果形的。

    這些精巧的果盤,如今躺在古董店裡,令今人嘆息的是:我們在講究吃的時候,常被好不好吃?速不速配?給迷惑了,卻常忘了給食物穿載的果盆器具,也是飲食文化重要的一環。挑對器具,更能襯托出茶食的精緻與美味。

   透過茶葉的種類與茶食的配對,找到一種和諧的關係,同時精選品茗以及裝盛茶食的器具。在品茗、賞器同時,可以有令人愉悅的茶食,讓茶食為品茗加分。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