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茶壺

宜興壺的異國情調

【茶人詹台北報導】銀器遇上宜興壺,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

    十七世紀中葉,荷屬東印度公司輸入茶葉,同時宜興壺也抵達歐洲,成為上流社會家中一份子。西方銀匠為了迎戰宜興壺搶去的市場,開始仿製抄襲宜興器物形制,形成聚焦中西文化,藝術與商業的交會。

    銀匠製壺器參考外銷宜興壺的形制。最為人道的是,英國安妮女王銀茶壺源自宜興梨形壺的造形。當時荷蘭陶匠為了學會仿製宜興壺,還利用報紙廣告自我宣傳一番!

    銀壺形制得自宜興壺原本「象生」造形,並進行改造拼貼,這也是中國外銷銀橫跨時空貿易活動中,相當程度將東西文化品味,從製作者、購買者、欣賞者的聚合,也同時將日常生活、商業、藝術拉近到實用,構成商品兼藏品的微妙關係。

    銀壺形制承襲宜興壺的自然主義風格,學習由瓜果形制的延續;但並不像宜興壺嚴格分成這類稱為「花貨」,或是器表光潔無紋飾的「光貨」,反而在形制象徵意義中,尋覓著東方異國情調。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