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綠茶茶人雅興青茶

秋日的焦糖迷戀

【茶人詹台北報導】對陳年茶的依戀,可得小心買到仿冒陳年茶,在藏茶的情趣中,難能可貴的是茶不再是茶,在歲月相伴之間已經成為可以傾心的好友了!

    未再烘焙走水的陳年烏龍茶,球狀茶乾已漸鬆脫,不見緊實如球;每年有再烘焙的茶,保存了茶外形;對於茶泡飲後的香醇互別苗頭,前者微酸中果香味濃烈,入口酸氣解去膩味;相對已經烘焙的陳年烏龍茶,帶著一股糙米香撲鼻,引人進入秋日昏黃焦糖的迷戀之中,而茶湯焦糖黏口,散溢著歲月回眸時轉動的依戀。

    茶葉氧化與溫度、溼度息息相關,茶葉接觸空氣時,促進了酶化作用,茶葉的氧化加速,茶多酚、兒茶素、茶紅素、茶黃素等進而氧化,其間的酯類物質就產生了陳味。

    除了空氣之外,陽光,特別是強光,會使茶葉色素變色。綠茶由原本的綠色變黃色,紅茶色澤由烏變暗,這些都是在光化反應中,使茶的醛類和醇類物質增加…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