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茶人雅興

人文.綠茶.三角湧

【茶人詹台北報導】三峽綠茶,與文人邂逅一段浪漫情。池宗憲在《聯合文學》寫〈三峽百年茶香〉,文中提到白先勇《臺北人》中的吳柱國,與當年渡海來台的人一樣,懷念著故鄉的綠茶口味,手上捧著茶盅,名字叫做龍井,卻是借喻杭州西湖詩意般的況味,口中品著台灣三峽在地的龍井口味。

    這些人所懷念的龍井茶,在政治的現實裡曾經被阻絕,而三峽為了滿足這群人的消費需求,便用當地的「青心柑仔」種茶樹,製作成龍井茶:茶葉呈現翠綠色的劍片狀,帶有光澤與白毫。每年春天發芽到清明節前採收,不經過發酵,以高溫熱風殺青而成,不同於西湖杭州龍井經過「青鍋、回潮、輝鍋」的工序。

    台灣三峽龍井茶帶有白毫,與西湖龍井在外觀上明顯不同。在湯色上,三峽龍井茶湯色翠綠,西湖龍井茶湯色嫩黃;在香氣上,三峽龍井茶炒青味重,西湖龍井則有綠豆香;就韻味而言,三峽龍井的綠茶特質明顯,湯汁有勁,入喉衝擊力大,西湖龍井則需細細品味。

〈三峽百年茶香〉被收錄於22日臺北大學發表的《大學路151號》一書。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