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陳年茶,到底陳幾年?

【池宗憲.尋味.茶】拍賣場上出現了陳年烏龍的拍賣盛況,更有來自對岸的茶友看了拍賣目錄,直接專電來詢問:到底哪一個項目的茶值得收購?

    我的回答很直接:「若是要用來送禮買原包裝有封條的比賽茶最體面;但是若是要買來喝那麼就應慎重考慮!」

    何況比賽茶的主辦單位不同,所評審出來的茶的優劣亦見高下。以此而言,並非有比賽茶的包裝就一定是品質保證。

    那麼哪一場的比賽茶才是品質和價格對等?台灣的比賽茶以農會為主導的客觀性較值得參考。

    由於台灣陳年烏龍茶是近年市場新歡,但消費者普遍對陳年茶要怎麼選購沒有一套客觀的標準。

    我建議,無論是什麼樣的包裝,應該先弄清楚:陳年茶指的是幾年的陳放?過了一季就是陳年,那麼陳二十年的茶一定比陳十年的茶好?

    如果你只聽到這是「早期」的茶,又或者年代交代不清,那麼請小心。

    此外,陳年茶品質的優劣不能單用時間存放長短來做判斷,關鍵在於茶存放條件是否優良?同時也考驗茶質是否在陳放間達到醇厚的適飲波峰?

    陳年茶有魅力,想要購買得先分辨陳年是幾年?到底有沒有「放好」?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