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真假老件,「味道」大不同

【茶人詹台北報導】《藝術收藏+設計》11月「2015茶葉與茶器收藏分析」專欄中,池宗憲分析復刻版茶道具模仿原版作品,並建議消費者深入了解日本生鐵壺的傳承與生產,有助於掌握復刻版與真的老件的差異。
    復刻版生鐵壺同樣落名家款,其形制、款識幾乎如出一家,那麼想要進場的人又如何分辨?
    一般以為,原創的老件作品經過時間的淬煉,自然會產生油亮的寶光!然後以此為鑑定的標準。他表示,其中另有玄機,可從使用中找出端倪:真正老件煮出來的水與復刻版所傳遞的水滋味大不同,必須用心領略。
    有人問,生鐵壺的品質與價格有關嗎?選擇貴的壺就一定比較好嗎?
    事實不然。價格高低有時與通路來源有關,今日交易已由傳統的店舖走入了電子商務,在虛擬的網路上購買到價格過高的復刻版常常發生。

    原因是消費者無法「上手」觸摸到物件的實體,光從照片與描述常常讓人勿觸陷阱,等買到才發現有誤,那麼這樣的糾紛就令人起煩惱!

    如何避免煩惱?學會辨識生鐵壺的品質優劣有竅門。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production and heritage of Japanese tetsubin will help distinguish the genuine antique from reproductions.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