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冬.旅人.高山茶

【茶人詹台北報導】嘉義梅山舉辦阿里山高山茶冬季優良茶競賽,參賽茶樣紀錄破新高;而南投也傳出出現專偷冬茶的「茶葉大盜」落網…台灣烏龍冬茶,到底有什麼魅力?

    茶湯滋味,受採茶季節影響。由於茶葉品種會因每一季的天候差異而展現出不同的風味,因此每一季所產的茶葉品質會不盡相同,泡出的茶湯就會受到影響。

    池宗憲在《尋味.茶》中說明,台灣烏龍冬茶採收時間在十一月初到十二月底(立冬到冬至),因應採收當時氣候變化而有所微調。低冷的溫度造成茶葉肥厚,貯存了豐富的養分,茶湯滋味帶有濃郁蜜香,尾韻綿密香甜,沖散了冬季裡的蕭瑟。

    他表示,台灣烏龍冬茶的滋味,讓人想起舒伯特「冬之旅人」中說:陪伴孤寂竟是自己的身影。少了茶的滋潤,冬日是漫長久遠的。

    事實上,不同的茶區的採茶時間也會因當地的緯度或氣候而不同,例如南投的玉山茶產於海拔一千兩百公尺到兩千公尺,當地春茶是在五月中旬採摘,此時在平地卻已經是夏茶的季節了。

    當然,地理環境加上天候和人為的製茶技術環環相扣,都是影響茶好壞的變因。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