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黑茶

陳年.真味

【茶人詹台北報導】陳年茶行情看俏,事實上,愛茗者在貼近陳年茶之前,應該了解哪些基本資訊?

    池宗憲在《陳年茶運》一書當中提醒,陳年茶並非越老越好,陳年要醇要轉韻才得喝出好韻/運。愛茗者應該理智探見陳年茶的前奏,那是陳年茶必得「佐證」:實體可驗年歲,具體驗明正身,那陳年茶真味是馥郁濃美、沁人心脾。

    此外,「陳茶」「老茶」的定義是什麼?多久才夠「老」?說到這樣的問題,年代成了寶,一年、五年、十年、二十年……七十年都出籠,就怕茶不夠老,趕不上「老茶熱」。但茶的年齡與品質,真的成正比?

    老茶越老越好的概念,應該是係出普洱陳年概念的延伸。這裡所說的「老茶」本尊和議題,則聚焦在台灣茶身上:烏龍老茶、紅水烏龍、文山陳年包種、東方美人……,一齊上市,讓消費者心喜悅然,也讓悶了許久的台灣茶出口氣。

    同時,跟隨著陳年茶的故事紛紛現身:老茶是往昔被有心人故意留下歷史沉澱?是賣茶人在忙亂中誤放牆角,才僥倖留下的茶?….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