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茶人雅興

茶人雅興講座:雙美閃靚茶席

【茶人詹臺北報導】台北故事館與大同大學合辦的「茶人雅興講座:雙美閃靚茶席」19日下午2時在大同大學舉行,現場民眾在紅茶飄香中賞味,從舌尖,到心間…

    主講人池宗憲(TeaParker)說,搭配節氣的飲食帶來身心歡愉,而在這歲末又迎新的同時,在寒冬的溫暖節日中,紅茶是應景的好滋味。而茶除了具備感官品飲的條件之外,若能深入了解茶背後的知識體系,尤其是茶器背後的歷史世界,更能為愛茗者帶來一串心靈之鑰。

    因此,池宗憲特別安排,讓民眾在志生紀念館中的日式榻榻米上,實設兩席茶席,讓人親身體驗人、茶、器的三位一體:一席由茶人吳麗英,以燭光點綴出白色耶誕的清雅,席間啟用了鎏金壺與明德化杯,泡飲百年滇紅。她也引導現場民眾賞器,並以千利休所說「美,我說了算」,強調人與器互動的經典飄香。

    貼近茶席並品飲由鎏金壺泡飲茶湯,來賓驚豔表示,紅茶湯色令人憶起自然界中的結晶,仿若紅寶石或是琥珀般耀眼,更有來自德國的來賓表示,湯色的紅仿若硃砂一般魅人;還有來賓感受到茶湯中細緻後韻,讚嘆泡飲者的細緻融入滋味。

    此外,茶人Palina Chan啟用一組十九世紀銀茶組及清康熙杯,泡飲正山小種。正山小種來自全世界紅茶發源地,也是英國皇室愛茶的初衷,如今市面充斥名為正山小種的茶,一般人卻難見其原本經由松木燻香的素顏美味。

    青花茶器的美,也在現場池宗憲解說中一覽無遺:從形制到釉色一一解構,令人讚嘆「魔鬼就在細節中」,而席間的來賓更以康熙杯品飲以銀器泡飲的正山小種,表示從未品嘗如此美味的龍眼香氣,不苦不色不張揚,滑順韻味是冬日暖源。

    席間的區塊,亦是美的共感。花人曾心郁以蘋果花、苔等素材創作的一隅,展現小原流自然風味,是連結空間、人、茶席的紐帶;林麗琴更以巧手縫製耶誕主題茶席巾,傳遞溫暖節慶滋味。

    雙美閃靚茶席的美味,從舌尖,到心間…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