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茶人雅興

紅茶的分級分類

【茶人詹臺北報導】西方紅茶品牌,大抵具有百年歷史,強調的是百年老店的光環。因此,在分級與售價上成正比:級數越高,售價越高;但是,若花大錢買了高品質的茶,卻不知如何賞析,那麼實在是「對不起」茶!池宗憲在《紅茶驚宴》中與讀者分享紅茶的分級分類如下:

    西方紅茶的分級分類,就是以幾個英文字作為基礎區隔,其中,葉片茶有:

FOP :Flowery Orange Pekoe

OP:Orange Pekoe

P:Pekoe

PS:Pekoe Souchong

S:Souchong

    由FOP到PS,指的就是茶葉採收的部位。由上到下,指的就是嫩芽、中開面、大開面,表示茶葉的鮮嫩度。在中文翻譯時,常出現不同版本。消費者只要記住採嫩葉的茶,代表品質高,售價相對高。

    而紅碎茶是將茶葉切成碎葉,所用的茶原料,也有嫩葉與粗葉之分。因此,分級分類如下:

BOP:Broken Orange Pekoe

BP:Broken Pekoe

BPS:Broken Pekoe Souchong

    紅碎茶的分類,代表所用茶葉的嫩度,由嫩而粗,價格也是越嫩越高。消費者購買時,也必須體認,不同品牌雖然標示出紅碎茶的級數;但是原料取得還是有所差異。同一種級別,品質必有高下。所以,選購時參考分級之外,也要考量品牌的獨特口味。

    除了紅碎茶之外,還有將茶葉篩選成細粉狀,在分級分類中如下:

BOPF:Broken Orange Pekoe Fanning

D:Dust

    了解紅茶的分級分類,品用愉悅的下午茶。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