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開工大吉,喝普洱!

【茶人詹臺北報導】開工囉!喝什麼來為工作與健康加分?

    將茶當成好伴侶,探討茶與健康曼妙之處,常提到「茶氣」對人體好處多:陳年的普洱茶幫人氣行周天。茶湯入口,全身清散發汗,腳底暖活,這就是所謂「氣」。今日已有許多普洱茶愛好流行喝有「茶氣」的普洱茶。

    「茶氣」無形,若講究茶品質更為實際。品陳年普洱茶,入口溫潤,不急不燥,茶湯的水浸出物,讓喝的人全口飽滿,少了生澀,多了醇厚。尤其是茶湯的收斂性,讓煩躁的心情也沈靜下來!

    好普洱不只限於陳年普洱,好普洱應是品質佳的普洱。目前陳年普洱茶,價格飆漲,令人望茶興嘆。喝優質普洱為他健康加分,前提是得買對茶。好的普洱,無論生茶(生茶是經曬青製成)或熟茶(熟茶指的是渥堆過的茶)都可以從其外觀、湯色、香氣、滋味、葉底來判斷。小心預防買錯茶,傷心又傷身!

    買普洱茶,從外觀上無論茶是餅形、碗形或磚形,茶面的紋理應是平整清晰,乾葉應可見嫩芽絨毫或大葉拼配,泛著自然的光澤;泡出的湯色應明亮,凡茶湯混濁就是品級不高。茶香氣:有的香氣高瑞,有的呈現桂圓香,但若出現嚴重的煙焦為或是陳霉味應屬劣茶。茶湯滋味需要醇厚、純正,不可有火味或是苦味。茶葉泡開之後,看看葉底,若出現舒展不開的狀況、茶葉有焦邊暗黑,或是生熟不勻。如是茶少喝為妙。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