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黑茶

陳茶收心操

【茶人詹臺北報導】剛過完年,最夯的議題是怎麼做「收心操」!茶友笑稱:喝陳年普洱吧!想要喝一口貴森森的陳年普洱,得要好好收心工作啊!

    陳年普洱在台灣是怎麼一回事兒?池宗憲在《普洱茶》中分享他的親身經歷:

    「我在1980年初次接觸普洱茶,當時是香港單幫客帶進台灣,找不到買主,情商我買下「紅印」普洱茶餅。我當時並不清楚「紅印」代表什麼,只知此茶韻很強,喝了口齒單寧苦澀,很是「夠味」!


    1980年代的台灣茶葉市場,消費者的追求目標是得獎的烏龍茶,這時候一斤叫價五六千元只是中等茶;對我而言,普洱茶比烏龍茶多上兩倍耐泡度,價格卻只有五分之一。我在價量考慮下就買下了「紅印」!


    2000年。「紅印」在普洱茶市場大紅,一片已叫價十萬元還奇貨可居。我想,「紅印」在二十年間身價漲了一百倍,買普洱茶會增值,無庸置疑!


    普洱茶的價漲應該和她的質變好有關;換言之,普洱茶若只是放得久,一旦存放不良,茶質變了,茶價也應跟著調降,甚至應予淘汰。換言之,放壞的普洱茶,不要喝!….」

    陳年茶的魅力無窮,只是愛茗者如何在市場上辨識茶的真偽優劣?值得思考。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