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閑事與雅器:宋元高古瓷器展」很紅

【茶人詹北京報導】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閑事與雅器:宋元高古瓷器展」爆紅,開幕人潮爭睹兩百餘件由多利文有限公司負責人麥溥泰收藏的藏品,九十四歲瓷器研究泰斗耿寶昌細看並讃賞展品「有水準」。

    耿寶昌,外界稱他「文博界的人間國寶」,其《明清瓷器鑒定》為中國第一本古陶瓷研究鑒定學論著,在2014年獲頒英國東方陶瓷學會授予「希爾金獎」,該獎項得獎者均為全球研究中國和亞洲藝術重要人物,而耿寶昌是繼禚振西之後,第二位獲得該項榮譽的中國學者。

    耿寶昌在活動現場對藏家麥溥泰表示,這次展品十分精彩,並在言談中幽默戲稱自己也入「高古」之列;麥溥泰認為,自己花了二十多年時間收藏,又花三年時間整理、籌備、策劃,這次能在北京大學博物館展出並獲得專家肯定,真是「夢想成真」。

    麥溥泰說,此次展覽目的,並非告訴年輕人「要花錢收藏」,而是為了讓3C世代的人貼近宋代的「專業遊戲文化」,藉由欣賞器物之美進入背後隱藏的「遊於藝」精髓,鼓勵現代人不光是工作專心,在休閒生活也能「玩出名堂」,從喜好、熱愛,進而鑽研、精進,最終得到自己的獨門心得,與人分享之外,更甚者在歷史長河中寫下自己的一頁篇章。

    此外,耀州窯專家禚振西、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長江建新、臺北故宮博物院前院長周功鑫、伊朗國家博物館館長Jila Moghimnejad、法蘭克福應用藝術博物館亞洲藝術負責人史蒂芬(Dr. Stephan Graf von der Schulenburg)、上海博物館副館長李仲謀、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館長出川哲朗(Tetsuro Degawa)、中國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香港中文大學教授胡定旭、達力集團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陳永杰、演員王剛等人亦出席盛會。耿寶昌在展覽會場特為宋代喫茶法專論《浮花泛綠亂於盞》作者池宗憲題字留念。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