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武夷岩岩.天然真味

【茶人詹臺北報導】那麼,武夷茶的「山頭氣」又是什麼滋味?「處處岩峰」的武夷茶區土壤又有什麼特色?

腐植質深厚的閩北山區,適合種植根系分布較深的如水仙、梅占等小型喬木,而這些品種對當地低溫多雨的氣候有較強的適應力,其葉芽肥狀、節間長,也符合當地採摘要求 。然,先天環境條件限制,得靠人工耕作法為茶葉加分。

「處處是岩」的武夷茶區,地形崎嶇,造就獨特的茶韻。文獻記載:「…岩茶反不甚細,有小種、花香、清香、工夫、松蘿諸名,烹之有天然真味,其色不紅。崇境東南山谷平原,無不有之,惟崇南曹墩為武夷一脈,所產甲於東南。」

閩北和閩西北在氣候上屬於亞熱帶和中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山地紅壤。閩北地區地形高,植被繁茂,溼度大,氣溫低,有利紅壤形成。常見植物群落有杉、馬尾松、蕨類等多含不易分解的有機物,遺留土中使腐植質日益堆積,有機質含量約1-2%,pH值5-6%。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