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黑部落官韻飄香

【茶人詹臺北報導】木柵鐵觀音與安溪鐵觀音有淵源,不同地區的土壤如何反映在鐵觀音的滋味?

    事實上,「鐵觀音」成為中國名茶,跟她擁有一身和中國人信仰的「觀音」有著不可分的關係!品「鐵觀音」所用的形容詞,也常冠上「觀音韻」,或是將「觀音」轉韻成為「官韻 」。

    茶樹根深入地底,土壤好壞左右茶葉品質。《安溪茶葉之調查》講得頗為詳細:安溪各山土質,紅黏土居多,其色紅,其性黏,宜茶樹生長。但各山的土層深淺不一,如堯陽鄉一帶山嶺,土層極淺,平均兩三尺深即見岩石,故有「堯陽一片石」之稱。

    有關安溪茶區土壤,根據文獻記載:「茶多植山之陽,其土赤植,其茶香少而黃。南山土皆黑植,茶生山陰,厥味甘香,厥色青白,又受水則光澤,民間謂之冷粥面」。

    池宗憲在《鐵觀音》中認為,文獻古籍對安溪茶山地理記錄與今日所見相去不遠。安溪茶山,在改革開放前,茶農的住屋均以黑色為建材,使整個茶山像個「黑色部落」,而生長在紅黏土上的茶葉,構成一幅綠葉紅土黑部落的寧靜畫面。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