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池宗憲《第一屆髹漆與歷代茶器典藏》在福州

        【台北訊】茶學專家池宗憲22日在《第一屆髹漆與歷代茶器典藏》中說,漆器與絲綢、瓷器一樣是中國文化的國粹,甚至影響到後來的瓷器,但我們卻很少談論,反而是日本用在食器上將之發揚光大。漆器早在七千年前就被使用,到西漢時已經很純熟被運用在裝盛食物之中,漢馬王堆即出土六百件漆器,其中有成整套漆器做成的食器,每一道菜分別裝在小碟中,足見漆器應用在飲食的經典!茶的飲用和漆器千年纏綿悱惻!

        池宗憲說漆器在中國發展歷史以及在茶器上的使用,從戰國時代耳杯到日本德川家康時期的唐物。漆器製作非常繁複耗時,必須一層一層慢慢上漆,雕飾又分成動刀、動筆。漆器髹飾技藝更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漆器今日使用在飲茶上,包括放茶葉的茶盒、茶托、茶盤。茶席用器過程是飲茶至好至精的必然過程,如何借過去古典經典發展出成為精緻今日茶器的用途?成為參與研習中的討論焦點!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