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茶人雅興茶杯黑茶

茶道、茶藝鬧是非

【台北訊】茶學作家池宗憲指出蔡瀾先生、林治先生為中國茶道打筆戰,針對台灣茶藝中強調「聞香杯」聞出不衛生的問題,進而探究「聞香杯」是不是從日本「清酒杯」得到的靈感?其實聞香杯是出現在福建泉、漳紹安一帶,當地人用柱狀形制的杯品茗,得到茶湯聚香功效:職是之故,圓柱形聞香杯的聚香效應自然為人沿用,這根本與「清酒杯」無涉,至於品茗者一人一聞香杯,要聞要喝扯不上「衛生」問題!

        事實上,茶杯用來品茶「香」或「不香」?應由杯的釉藥、形制、胎土、燒結等角度思考,而不單是看形來定「香」,這是品茗同好的課題,更是探索中國茶道「形而上」到具象驗證的議題。

        論「茶道」「茶藝」之不同,可各執一詞,但不可逆的「茶道」之名出現在唐代〈封氏聞見記〉:「…又因鴻漸之論,廣潤色之,於是茶道大行…」中國有了「茶道」之名,卻受到自唐、宋、元、明、清歷代至今的茶種和品茗方式不同,出現多元品茗方式,若全叫是「中國茶道」顯然太沈重。不同時代,不同地區,用相同茶葉和茶器所演繹出對茶的多元解釋,是一種「事實茶道」!

        那麼「茶藝」確是在台灣登場,係由婁子匡先生在台灣成立「味茶小集」時創出的「茶藝」,後由管壽齡女士以「茶藝館」之名登記公司行號,台灣自此曾有上百家茶藝館聯誼會帶動品茗風潮,引動茶和人文藝術結合!茶道,茶藝名爭誰創不重要!但「茶道粉末」這種光怪陸離的名稱不宜做為評論說詞!

        「茶道粉末」之名應是日本抹茶道用於源自唐宋兩代煮茶與點茶所用的蒸青綠茶,若是不知原典,那麼被看笑話不足奇!如昔日見蔡先生曾表:看見吃普洱茶上的小蟲,想夾來吃的說法才是不衛生呢!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