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茶葉的禁忌(下)

        【台北訊】藏放茶葉若受到濕度影響,容易產生腐敗變質,除了及外在環境的干擾因素,還需要通盤了解茶葉本身的三大禁忌:含水量、吸味性、完整性,才能找到充分的對應。

一、含水量:茶葉曝露在空氣中,若遇到梅雨季,每小時會使茶葉含水量增加1%。而茶葉正常含水量在3~5%以內,若超過7%很快就會變質。因此最佳含水量應控制在6%之內。茶葉含水量過高必須透過乾燥過程來降低水分,只是這種「二次乾燥」的藏茶法,必須仰賴良好烘焙技術以控火侯,宜以輕火讓含水量降低,而不宜用急火烘焙到「過火」,反而產生焦炭味。

二、吸味性:茶葉的香、甘、醇最為迷人,若不小心吸附到異味就等同報廢了。日常生活藏茶較需當心,尤其是將茶葉放入罐子藏放,就須注意罐子是否有木頭味、油漆味,或是因陳放其他雜物參雜的異味,都會讓茶葉走味。

三、完整性:好茶的嫩芽、葉片都在製成後完整保存,這也是做為好茶的標準。藏茶期間若受到不當外力擠壓,乾鬆的外表就顯支離破碎,泡飲時也容易使茶湯混濁,產生苦澀味。

        總歸結藏茶禁忌就是:含水量過高、吸附異味、受到擠壓碎裂。唯有避開藏茶禁忌,方能藏出好茶,讓茶葉保有本色。

(同步刊載七月號藝術收藏與設計雜誌)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