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茶杯黑茶

青瓷茶器不寂寞

【文/攝影池宗憲】環視市場行情指標,青瓷茶器不寂寞;2013年香港蘇富比公司一件元末明初龍泉青瓷盌拍成七十五萬人民幣。2015年美國紐約蘇富比南宋龍泉青瓷盌拍出美金四萬三千七百五十元的高價;北宋耀州窯剔花娃娃盌拍出美金五萬元。2016年羅芙奧拍場將唐越窯青瓷盌拍出台幣十一萬四千六百元,另也拍出宋龍泉青瓷斗笠碗台幣六十萬兩千五百四十元。

        青瓷茶器獨樹一格,在市場觀察指標有三:

一、台灣市場青瓷器拍出行情平實,正是撿寶的好時機,原因是判辨真偽難度高!職是之故,藏家買現代古家青瓷杯,少了真偽的憂心,也埋下台灣名家青瓷杯未來的漲幅潛力。

二、歐美拍場對宋元青瓷行情十足穩定。凡有絕品出現,懂貨的藏家爭相競標,常創高價,買珍品由此入徑,有國際拍賣公司加持!

三、中國大陸拍場買氣回落,高古器拍賣品面臨質疑,拍場的「不擔保條款」成為一種「魔障」;但受品茗風潮帶動青瓷茶杯的成交,彰顯了不單是收藏更潛在的是古器今用風潮。如同拍上億雞缸杯用來品一口普洱茶所得快慰?那用百萬行情北宋耀州窯盞拿來品大紅袍又如何呢?

(待續,九月號藝術收藏+設計雜誌同步刊出)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