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打開你的味蕾(上)

        【台北訊】今天我們要用舌頭尋味,辨別好不好、對不對。茶書作者池宗憲說:可以用試水方法打開味蕾。舌頭能辨別約幾百種味道,但通常我們只用好吃或不好吃表達,其實沒那麼簡單,我們可以要用喝水來訓練自己的味蕾。舌頭舌尖對甜特別敏感,舌頭兩側對鹹味敏感,再來往裡面是酸味,後面是苦味,知道這樣的分佈之後舌頭就像雷達一樣,食物進到舌中後,腦就會有這樣的概念,甜在哪裡?苦在哪裡?鹹在哪裡?酸在哪裡?

        所以學會喝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自己的味蕾,有了剛剛的概念之後要做什麼測試?自己用白開水盲飲,左右兩邊各放三杯礦泉水,各自找到對應,這樣可以訓練知道自己的味蕾夠不夠敏銳。很多人很愛吃很會吃,但不懂吃,愛吃和懂吃是兩回事,會吃跟懂吃也是兩件事。如果連辨識水都不清楚,要辨別好味道就很困難。一般買礦泉水通常是買牌子買廣告,哪個明星代言就買來喝,但其實礦泉水後面有標示PH值、鈣、鈉、鎂都不一樣,水源不同滋味也不同。如果可以先從礦泉水分辨,就能知道原來有那麼多滋味。如果礦泉水鈉比較多就是比較鹹,最簡單的方式先試試看是不是比較鹹,再看標示是否鈉比較多。國外和國內礦泉水哪個比較好?沒有一定。台灣有很多自然湧泉流動的水質非常好。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