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茶葉含水量影響質地

【文/攝影池宗憲】藏放茶葉,若是受到濕度影響容易產生腐敗變質,必須要小心謹慎。顧及了外在環境的干擾因素,還得要通盤了解茶葉本身的三大禁忌:含水量、吸味性、完整性,才能充分找到對策,這也是選藏茶器買老茶檢驗必備條件。

(1)含水量:茶葉曝露空氣中,若逢梅雨季,每小時會使茶葉含水量增加1%。而茶葉正常含水量在3-5%以內,若是超過7%,很快就會變質,因此最佳藏茶含水量應控制在6%以內。

        如何測試手上茶葉的含水量?有個簡單的方法:取2公克茶乾,用手指搓一搓,茶乾會成粉末,這就表示含水量合乎標準;若是用同樣的方式,而茶乾斷成片狀,表示茶葉含水量高於10%。再以球狀烏龍茶為例,若取茶乾放入壺,茶乾落入壺底發出「沉澱澱」的聲音,表示該茶揉捻到位,且含水量合乎標準。當你眼前看到老茶包裝或以紙或用金屬包裝的陳年樣態,更需留心裡面的茶有沒有走樣,含水量太高?(同步刊登於藝術收藏+設計雜誌12月號,待續)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