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炎炎夏日來點清淡素食吧!

【尋味報導】夏日炎炎端午來臨前許多人想吃粽子,但是該如何吃健康的粽子?必須注意吃粽子的同時,如果能配上青菜或一碗竹筍湯,可以增加纖維質的吸收,若是再搭配一杯茶就能達到均衡。粽子是糯米製品,不容易消化要細嚼慢嚥, 許多腸胃不好的人消化慢,因此吃完粽子或是在吃粽子同時能考慮配茶,那麼茶該怎麼配?其實茶和食物的關係變換有很多可能性,粽子只是一種應景的概念,即使是大家認為口味清淡的素食,也可以完形變化的思考去想茶跟食物的關係。

茶與素食的流動必須建構在香、甜、甘、活、醇等五項元素裡,由此可喚起素食者清心中的感動。素食者口淡,茶是一款接引,讓清淡素食豐富身心,體驗原來素食也有多層而豪華的感官樂趣,也就是「完形變換」(Gestalt Change)的中心價值;說來好似只停在健康的出發點,產出對吃素的普世看法,也可變幻出另一種高見:吃素也有美味的流動。(待續)

加入尋味Facebook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