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壺

爐銚夢幻逸品該是如何?

【台北訊】茶道中所多相關配備:如爐或釜,其功能環繞抹茶所用,這些收藏品在兩岸四地所帶來的市場正在發酵。原因是喝抹茶的人口沒有成長太大,收藏日本茶道裡的核心重點落在煎茶道的領域。

煎茶道是由中國的隱元禪師傳入日本,以當時文人與佛教結合的黃檗宗思想學派主流,融合中國當時閩南品茗方式所流傳下來的茶道具,貼近目前茶藝風潮的軌跡而大紅!

其中有來自清朝福州所製的爐、風爐、銚,這些由中國當時所做的茶道具,從明治時期到大正年代,受到煎茶道愛好者的愛護。今人所見藏品大多用桐木盒包裝並在上題字,極具歷史意義這樣的茶道具是真正值得收藏的絕品:收藏茶道具風潮更因為每件器物都可活用而帶動每件器物價值,但真實品茗將古物今用也有極限,以爐銚而言,如今要品茗者燒炭煮水,卻是一種奢望?職是之故,這一類的爐銚成為品茗高手的夢幻逸品。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