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茶裝的歷史意涵

【台北訊】茶裝是茶的化身,是有力的代言人,具足為產品說話的能力,更是茶貿易歷史的見證。1875年以前,中國是世界首要產茶國,透過外商的貿易活動,將中國茶帶進世界市場。儘管在1880年以後,受到其他茶產國像是印度、日本的威脅,貿易額受到影響;但其間日治時期的台灣所產Formosa Oolong Tea大放異彩,經由洋行的投入,台灣的茶成為出口要角,成為賺進大量外匯的主力商品。

茶裝在貿易時代中是活躍分子,帶著一身紋樣與色彩傳情千里,飄送茶香。

台茶外銷起源於淡水在五口通商後,洋商看好市場分別進駐。當時淡水一代的寶順洋行(Dodd & Co.)、德記洋行(Tait & Co.)、和記洋行(Boyd & Co.)、怡和洋行(Jardine, Matheson & Co.)是貿易推手,計劃性買進毛茶,規劃烘焙出精製茶,加上策略性的品牌行銷,順利將台茶推上了國際舞台,同時為自己謀得巨大商業利益。而今繁華落盡,留存下來眩目多姿的茶裝,吐露著一頁台茶的詩篇。更是成為收藏茶裝的夢幻藏品。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