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茶裝的收藏指標

【台北訊】台灣茶貿易時留下的茶裝,由茶裝可探析當時華洋經營的茶貿易差異性,當時的洋行特別注重茶葉包裝與品牌,留存茶裝外表,有著動人面貌以散發光榮氣息迎著後人,茶裝明白標示了茶葉產地,茶葉的等級…。這也是百年後再探昔日風華的依據。更是收藏指標的依憑:如何在拍場上找到稀罕茶裝可由下列角度著手:

百年前的茶裝,有了彩色的套印,文字圖樣都經過專業設計,字的編排有的利用字型、有的利用大小分別標示茶葉的來源與品牌,排列組合恰如其分。今人看來,茶裝就是經專業設計出來的,另一方面也看到茶裝接軌國際,在面對西方消費者時,洋行使用英文作為說明。另方面為了兼顧了茶來自東方的權威性,刻意在茶裝標示中文字樣,作為品牌的辨識符號,茶裝中、英的混種,正讓茶裝可以無限與西方對話,進而展開綿延拓展。收藏茶裝的價值就不只是藏一件而是藏出茶葉泥苦的風華。收藏茶裝的價值就不只是藏一件而是藏出茶葉泥苦的風華。那麼一張紙拍出的行情多少才算合理?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