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三立《54新觀點》專訪池宗憲(二)

【台北訊】池宗憲表示:透過視覺及嗅覺也能夠分出茶質好壞,其方法如下

望,觀其型:
茶芽的顏色有深有淺,因其含水量不同,造成氧化差異,這是相當正常的現象。正常陳放自然氧化的茶磚,氧化程度也會有差異,表面與空氣接觸面積大氧化快,內部與空氣接觸面積小氧化較慢。

經過長時間氧化,茶餅(磚)顏色是由內而外,由淺至深。若發現茶餅(磚)成色單一或是外深內淺,就該懷疑是人為作舊,像是利用渥堆快速發酵與曬青茶菁結合,混充假冒成老茶餅。

此外,茶餅的大口中僅供參考,現在印刷技術發達,仿製的大口中,可以說是要多少有多少。千萬別被外包裝所蒙蔽,茶葉本身才是一切。


聞,知其味:
由茶外觀來看,凡三年內以的新茶,都必須無雜味;唯有經過渥堆的熟茶會帶有微酸味;只經由曬青蒸壓而成的生茶會留有少許煙薰味;而用蒸青烘壓製成的成品帶有一股臭青味。

將乾茶拿近鼻端,淺淺地吸氣,是帶著微酸味還是煙燻味,接著再深吸一口氣,讓茶氣衝上頭頂,探尋陳年茶山頭氣的陽光、陳放的溼氣與藏放地點的塵埃。換句話說,普洱茶的香氣是來自於茶葉成分、製做工法及倉儲轉化所產生的加乘效果。

勾勒形容普洱茶香氣時,最常以樟香、蘭香或木質香形容。而陳年的本質多屬木質味道的範疇,能夠再細分為沉香木、杉木、梨木…等香味。但什麼是樟香?什麼是蘭香?木質香氣又是什麼?

以「可以興」茶乾為例,其味道與奇楠木相似,是能夠與真正的奇楠沉香香氣做連結。香氣形容詞彙來自於生活體驗,值得一提的是,品茶人口中的「樟香」,與樟木的味道不相同,樟木並不會產生那樣的味道。

最重要的是,要體驗過正確的陳年普洱茶,建立豐富嗅覺經驗,做為相對客觀的比較標準,才有利於判釋茶品好壞。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