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三立《54新觀點》專訪池宗憲(三)

【台北訊】池宗憲表示:當號字級茶餅破千萬,印字級茶以百萬元跳升,小資消費者要喝什麼茶?近年流行養生,讓大樹茶非常受到歡迎,中國的市場也非常興盛。2018年春茶已經面市,普洱毛茶裡又以春茶為最佳,其中上好的春茶200公克一片,價格大約在1萬5到2萬之間。

若以傳統白茶工法製做的老樹茶,其味道並雖不如曬青毛茶厚重,卻是帶著白茶特有的細緻香氣,就像是白牡丹,相當值得一品。

新茶要如何分辨好壞,市面上以老樹、古樹及大樹,來分別茶樹的年齡。那麼到底手上的茶,是真的百年老樹,或是只是叫做百年老樹?如何分辨真偽?

千萬不要看到茶葉很大片就當成老樹,葉片大並不等於樹齡老。判斷樹齡可以從芽尖下手,要知道喬木或古樹,其芽尖較為壯碩,與其他茶種比起來,芽尖長度往往與樹高及樹齡成正比。

甫出廠的新鮮毛茶,清香不含雜味,透過嗅聞即可分出好壞,若其外觀氣味都符合自身的期待與判斷,基本上就是能夠收藏的好茶。

要杜絕不肖業者的無良產品,就要讓自己成為一個聰明的消費者,普洱茶世界博大精深,日常學習與經驗累積不可少,透過清楚的標準與邏輯判斷,才能買其所想,藏其所好。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