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茶

陳阿蹺烏龍茶巧遇鴨湯構築單寧肉香和鳴

餐:先知鴨湯、鎮店馬拉糕、杏仁滑豆腐
茶:陳阿蹺烏龍茶

壓軸登場的茶,製茶人就像是勃根地之神Henri Jayer一樣謂為傳奇,正是台灣的傳奇製茶人──陳阿蹺。他所製作的茶,手捻炭焙久藏愈見精妙之味,是很多烏龍茶愛好者心目中可遇不可求的夢幻逸品。

池宗憲分析陳阿蹺的茶好在哪裡?從外觀來看,當時是完全手工揉捻成團,球狀茶葉經過時間洗禮,已不如當初緊實,甚至有些鬆落。茶葉與含水量保存的很好,因陳放而更加醇厚,然而茶有卅年藏期才見陳年新鮮!

品用日本金工大師打造的鎏金壺,可以把茶的梅子味及熟果更香完整地帶出來,烏龍茶最重要的清香尾韻盡釋!

與陳阿蹺烏龍茶搭配的食物是以先知鴨骨架、酸白菜與豆腐所烹煮的先知鴨湯。茶本身就帶著微酸,這種獨特的酸叫做武夷酸,與酸白菜鴨湯酸在一起就會轉甜,就像是吃甜點搭配甜酒,甜度會相融,更生協調感。

池宗憲說吃法有隱藏密技,能為先知鴨湯錦上添花的吃法:當湯喝一半時,把半杯茶倒進去,鴨湯茶湯互相交融,為溫潤甘鮮湯增添絲絲潤韻,徹底構出有單寧有肉香的合鳴。

茶湯一口再加上入口即化的黑糖馬拉糕,及冰涼香滑的杏仁滑豆腐是米其林茶餐快樂的結尾。

芬芳茶香,精緻食材,加上席間流轉的茶食軼事,茶宴生趣,茶食結合精妙,茶餐之味正在興味!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