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中央廣播電台《陳郁秀 美麗的台灣》專訪池宗憲 ⑨

陳郁秀主持的《美麗的臺灣:寶島會客室》訪問池宗憲,分享多年來對於茶文化的觀察與研究心得。

陳郁秀:池先生我們剛剛談了很多,那我想你對於茶的未來,你現在就等於整個人都融入茶的世界裡面,那你對於這個茶的未來,你有什麼樣的一個想法?

池宗憲:我覺得臺灣現在有很多人在做,以茶作文創發想出發點很好,可是方法可能還不夠。臺灣烏龍茶如果還是20年前價格,就表示這個產業沒有升級,我覺得對茶農也好,對消費市場也好,沒有升級還是停留在70-80年代,你買一個茶大家就好貴好貴,不是他貴的問題,因為他在消費過程中沒有產生附加加值,這個附加加值不應該只有在臺灣,應該是世界性的。

我最近正在研究2個東西,一個是茶品飲的感官語彙,也就是說我們現在喝茶只會說有沒有香、好不好喝、一斤多少?就沒有了,而(茶品飲)語彙就像紅酒(語彙)一樣,應該要有專用名詞。其中,美國賓州大學的學生,把我在2012年教他們茶品飲圖開發成app,最近獲得400萬美金贊助,將會利用這個app去做食品評鑑,譬如廠商想推出一個味道,透過這個app進行前測,掌握消費者取向,就是現在大數據的概念,我認為這樣是精準的。

因此在臺灣我也開發一個中文版的茶品鑑雷達圖,透過手機app評分,這些分數能夠成為可供分析的數據。裡面使用的語彙,像是香味應該怎麼形容,以香味中的果香跟花香為例,並不是只有香而已,可以更細化,並且使用臺灣本身擁有的香味形容詞。做這件事情能幹嘛我也不知道,但我覺得需要有人去做,因此找了幾個年輕工程師,一起討論。

或許,能對產業有個督促作用,為什麼?因為手搖茶也可以品評,讓消費者知道說哇!你這不是放真的茶葉,對市場會有一個積極改變,這是我想做(也正在做)的一件事。

另外一個就是,很多人喝茶都會覺得,喝茶就是用來消食,我覺得不是這樣,西方紅酒能有Wine pairing,可以配餐,因此我做的另一個研究就是Tea pairing。

食物透過茶可以加分,因為吃飯不是一定要喝酒,有一半人口可能不喝酒,那你喝茶可以吧?如果我們只把喝茶當作吃完以後,喝個熱茶(消食清口)就結束,那我覺得對不起茶。

不同的食物,不同的茶,不同的濃度,可以跟食物產生微妙的變化,我希望建立一個訓練系統,在臺灣很多餐飲的學生到五星飯店做服務,可能留下又可能離開,但並沒有一個有別於現況的(技能)。若有Tea pairing概念,我訓練他們茶懂,在客人用餐時使用Tea pairing,對於餐廳的產業很好外,對於餐飲業不管是大學生還是高職生,都能有個新的未來。

所以把一個app能夠運用網路大數據的東西做出來,跟有興趣的學校談合作培養學生Tea pairing技能;甚至是五星飯店,他們雖然擁有很好的餐飲並沒有這項技能,所以我最近很勤快地跟很多來臺灣的米其林餐廳主廚聊這件事,演示給他們喝,讓他們知道世界上除了紅酒可以這樣外,還有一個很厲害的東西!

陳郁秀:就是法國已經奠定了一個酒文化,我們現在可以奠定一個茶文化。非常謝謝這個兩禮拜你把你所有的經驗都跟我們分享,讓我們學習很多,謝謝!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