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大禹嶺 巴斯克 千里邂逅

一根銀匙加上銀茶器的出現,讓我想探析這位廚師的來頭,他的食物經典傳承不斷創新:出生餐廳世家的Martín Berasategui曾經在Alain Ducasse摩納哥的Le Louis XV任職,1981年接管自家餐廳Bodegón Alejandro,1986年獲得第一顆米其林開始,直到2001年獲得三星最高榮譽,期間堅持傳統料理手藝和創意並行,菜單標明每一道料理的誕生年份,世界少見的主廚對菜如此有歷史感,如同他在茶器和銀匙安排的細膩。

每道料理都標示著創造年分,在進行餐飲時可以探見主廚做菜思路及演變風格,其食材有了獨特西班牙白酒的搭配,變奏了如何搭配茶的試煉。

以海鮮為主的料理,臺灣高山烏龍中的大禹嶺堪稱一絕,大禹嶺的高冷山頭氣與1995年創作的〈煙燻鰻魚鵝肝千層佐青蔥與青蘋果〉激出美味,外表被煙燻成棕黑色的鰻魚,帶著魚肉緊實口感與煙燻香氣,接著竄出鵝肝的油脂香氣,鰻魚、鵝肝和高山茶清香交纏,更能體會Martín Berasategui精準深厚的廚藝根基。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