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第七屆 世界華文旅遊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餐茶五感潛質探析①

第七屆「世界華文旅遊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本月26號假澳門大學何賢會議中心舉行,來自臺灣的池宗憲以「餐茶五感潛質探析─如何成為侍茶師」為題進行專題發言。

池宗憲說:「何謂侍茶師(Tea Sommelier)?」其實就是西方常見侍酒師(Sommelier),轉換成以茶做為媒介的新興行業,為何提到「餐茶」跟「侍茶師」的關係?因為侍茶師把茶與餐兩個不同的產業結合,創造出一加一大於二的味蕾體驗,如此而為的產業又是如何產生?

池宗憲個人寫作生涯裡,過去從媒體工作的記者一路做到總編輯,2000年後開始從茶的歷史出發,以茶產業進行主題性的文本書寫,《臺灣茶街》做為開端,探討1895年到1945年臺灣茶外銷全世界的風華。

以單一茶品為題材探究她們的身世,首先推出了《鐵觀音》,從安溪鐵觀音到臺灣木柵鐵觀音,說明兩岸鐵觀音的血脈相連,而安溪鐵觀音也在2000年開始走紅中國。爾後出版《武夷茶》,談論自古以來品茗中最為精華的「岩骨花香」茶種,武夷山的九十九岩、三十六峰,岩岩有峰,風貌各異,讓岩茶成為當今品茗最高級的象徵,以非物質文化遺產武夷岩茶製作技藝傳承人的角色製茶,更成為武夷茶新風貌。

烏龍茶為主撰寫了三本書,專書介紹台灣烏龍茶的《烏龍茶》,如何泡好茶的《我的烏龍茶》,與以烏龍茶入菜的《池宗憲de Oolong茶饞》,這些文本裡發現茶的多樣性與美妙,然而這樣並不能停止池宗憲對茶的探索與追尋,更讓其觀察到這個隱藏在這個行業裡的未來趨勢。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