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茶人雅興青茶

[講座] 品藏放93年陳茶風韻─古法炭焙 雋永風華

【艾瑪臺北報導】中華茶人雅興文化藝術協會於8月15日,在亞都飯店馬諦斯廳,舉辦了「品藏放93年陳茶風韻─古法炭焙 雋永風華」,邀請愛茗者一同品味陳年茶。

茶「老」了是好?是壞?因此,「老茶」不應以「年限」論優劣,而是以品評標準來審視「老」是好?還是壞?優質老茶指的應是製作的原料質地優良,存放過程也優良,最後泡出的滋味能在陳年中找出新鮮與驚艷。

 

第一道茶:1989年春凍頂 茶主人:吳麗英

臺灣凍頂烏龍種植在海拔600公尺,她黃金時期70-80年,是日本人來台最愛的伴手禮之一,而凍頂烏龍茶就與勃艮地紅酒一樣有「小村莊」,像是:永隆、彰雅或廣興等。凍頂烏龍海拔不高,但在當年一到下午兩點,薄霧瀰漫,得天獨厚的溫差與濕度,讓凍頂烏龍陳放30年,茶葉在熱水沖泡後,還會恢復原來的鮮嫩與翠綠。

張治:「就好像是森林深處正在奔跑的吉普賽女郎。」

 

第二道茶:1990年冬玉觀音 茶主人:邱相玲

臺灣鐵觀音在最有名在木柵,真正鐵觀音發源地在福建安溪。這次品飲的玉觀音,是當年有人把鐵觀音植株拿到高海拔的中寮鄉種植,為了做一個區別茶農就把她取作「玉觀音」,更可以喝到有別於台地種植的高海拔鐵觀音。茶湯帶著自然界的木質香,加上陳年的弱果酸,滑度很漂亮,嘴裡回香甜度一直在。

許心怡:「被收服的浪子,原來鐵觀音有一點壓舌感很重的焙火味,這都已經…邊角都收掉了。」

 

第三道茶:1988年春梨山茶 茶主人:張明仙

梨山種茶開啟了「高山烏龍茶」之先河。梨山茶擁有果園醞釀出的水果香氣,是其他茶區難以品嚐到的滋味。入口竄氣,看似淡寡的茶湯非常濃郁,溫柔的香甜在舌頭上產生一陣陣的生津味,陳放22年後的梨山茶,帶著羊乳起司的味道,在蓋杯沖泡下,毫無修飾的茶湯,另品茗者驚嘆!充滿宿命滋味的陳年梨山茶,愛與不愛,全看個人。

收藏老茶、品老茶就是要求真求對,要清楚茶的產地與歷史脈絡,以及加上歷史的偶然,才能碰巧喝上一杯沉睡30年的陳年茶。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