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藏茶玩香奏鳴曲 共譜茶香合和③

如今香席和茶席一樣,成為現代人對待生活的美學樂趣。品茶嗅功也適合用香訓練,香和茶搭配是嗅覺引動味覺的奏鳴曲,兩者味道有生命的共感。

取出陳放60年的坪林包種茶,茶乾帶著人參香氣,泡開後茶湯瀰漫著木質香,清涼沁鼻令聞者愉悅,以蓋杯沖泡,能夠完全展現茶未經修飾的樣態:茶的清新經由歲月醇化,香味和醇味表現沉歛穩重,那麼來自蘇門答臘的亞齊(Aceh)的沉香是天作之合。

煎出亞齊沉香得初香可以感受到原始林裡的氣,呼應了陳年包種茶所散發出的欉味。沉香的二段香轉和,有甜蜜的靈動。包種老茶帶有參香,口感甜蜜,陳放如此潔淨,更提出亞齊沉香純正甜的底蘊。若蒙眼聞香:兩者和者是茶香?沉香?讓人錯置。

有趣的是陳年茶多了品嘗的滋味:茶湯滑潤,舌尖甜美,甜美的潛質,映和了沉香經過輕微熱度煎出來二層香味的甜美,竟可神似逼真!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20年8月 #155】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