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餐茶

[講座] The One湯料理╳池宗憲Tea Pairing:首部曲 火燒蝦膏泔濃湯

【艾瑪臺北報導】The One食藝中山店首次品味講堂特別邀請到了茶學專家池宗憲,合奏《The One湯料理╳池宗憲Tea Pairing》餐茶三部曲。首場活動於本月24日中午展開,主講人池宗憲以「湯暖摘茶香」為題,開啟本次餐茶講座,三位侍茶師黃穗湘、Sherry及Frankie,茶席助手Sylina及郭添裕,聯手展現茶香美好。

主講人 池宗憲
侍茶師 黃穗湘
侍茶師 黃穗湘 茶席茶單《酣》
侍茶師 Sherry
侍茶師 Sherry 茶席茶單《四百年普洱茶樹 葉》
侍茶師 Frankie (右一)
郭添裕 介紹茶席植物

由黃穗湘主泡杉林溪著蜒烏龍茶佐前菜〈松露菌菇塔〉及〈大地時蔬沙拉〉,透過茶湯濃淡變化,展現著蜒烏龍茶的玲瓏風貌。前菜〈松露菌菇塔〉濃厚的蕈菇香氣,配上淡然著蜒烏龍,味蕾綻放吸吮菇香,為美好的餐敘拉開序幕。

以為同一款茶只有一種姿態嗎?〈大地時蔬沙拉〉鮮豔色彩立刻抓住賓客眼光,竄入鼻尖的炙烤時蔬香氣引動味蕾,茶與蔬菜的流動建構在香甜甘活醇之間,侍茶師將茶泡的更加甜蜜引出單寧,一別前菜淡然飄逸,與蔬菜甜味、烤炙香氣三者交纏,加深蔬菜自然鮮甜,就連香氣高揚的甜椒,也溫順地臣服在著蜒茶之下。

主菜〈火燒蝦膏泔濃湯〉一出場,頓時滿室蝦香,油光紅潤的蝦湯,由Sherry主泡的五百年生餅普洱搭配,五百年生餅普洱全以嫩芽製成,經過13年的陳放,醇厚中難掩勃勃生機,入口就能品嘗到苔蘚味與大樹茶特有的微苦滋味。

個性鮮明的五百年普洱與濃厚蝦湯碰撞,清幽五百年普洱一次次重啟味蕾,令人無法停下手中的湯匙,一口茶、一口湯,茶湯讓火燒蝦纖維更加清晰,單寧勾引海味轉化甘甜在口腔蔓延…但都不要忘了,留下一點湯兌上普洱,厚重蝦湯頓時改頭換面,山海交融意外和諧。

最後,臺東手洗愛玉與老梅湯登場,侍茶師為來賓斟上放涼的著蜒茶,一吃原味愛玉,二吃著蜒愛玉,三吃老梅湯愛玉,四吃梅香愛玉著蜒茶,一道甜點加入了茶,延伸出了四種可能!尤其是茶湯與愛玉中的龍眼蜜如此速配,咀嚼著冰涼帶著Q勁的手洗愛玉,味蕾涮過「蜜」香茶湯,口中奏起蜜香、茶香、梅香的樂曲。

主持人 李絲絲

主講人池宗憲餐在用餐期間,讓來賓透過五感親身感受餐茶奧妙,主持人李絲絲熱絡串場,悉心拋出問題引領來賓提問,現場氣氛活絡踴躍,讓來賓在臨走前大呼:「活動實在超值!」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