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藏茶鋒味 你帶一支酒 我配一款茶③

一款杉林溪著蜒烏龍,本身茶葉受小綠葉蟬輕咬,極濃的蜜味和烏龍茶耐泡的特質,搭配的是匈牙利白酒Gizella Szamorodni 2018,由六種葡萄釀造的貴腐甜白酒,與著蜒烏龍有共同特點:一、透過自然力量讓茶葉或葡萄產生蜜香;二、兩者之間都有甜而不膩乾淨清新的甜味,酒帶來平衡的酸度,兩者如此契合不僅是表面香氣,白酒尾韻悠遠,杉林溪著蜒烏龍不甘勢弱,互爭上下華麗又美味。

來自日本廣島的紅酒Sera Winery Sera Fleur SARALI顏色鮮艷,比較Dry的紅酒,具有較高酸度與金萱種製成的紅茶,酸度環環相扣。金萱由臺灣茶改場吳振鐸培育,不同常見球狀,用條索狀全發酵的紅茶正是金萱本尊,茶湯帶著微酸,竄著金萱獨有的奶香,與日本紅酒相遇,吐訴異國情調的曖昧。

第七支配對是法國薄酒萊的A.F Gros Moulin-A-Vent En Mortperay 2017,薄酒萊用一種新鮮的葡萄味引著喜歡品味的人,該瓶陳放三年後的變化,令酒的酸度明亮,有熟透的滑口滋味,就像2007宮廷普洱嫩芽所浸出的滑口,彰顯渥堆的微酸性和該瓶酒單寧的酸氣,勾勒出空氣中的致命吸引。(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20年9月 #156】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