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藏茶鋒味 你帶一支酒 我配一款茶④

來自勃艮地產的紅酒Joseph Roty Mazy Chambertin 2012,以黑皮諾(Pinot Noir)葡萄釀造,這支葡萄品種是全勃艮地最古老的黑皮諾所在地,老藤釀造的紅酒具足深度,有著綿延的結構性。酒體在橡木桶培養16個月,以不過濾的方法讓酒體充滿黑莓利口酒、泥土及香料揉合成的成熟香氣,令人想起2007臨滄青餅,當地黑土富含有機物,200年的樹齡讓茶樹老成卻因全採用嫩芽而鮮活清爽,茶湯佈滿玫瑰香氣。都是老欉層層疊起的香氣與韻味,各自表述各有崇拜者。

第九支來自義大利的紅酒Giacomo Borgogno Barolo Riserva 1968,由250年Borgogno老酒莊釀造,全採內比歐露(Nebbiolo)葡萄以天然酵母長時間浸皮,老年份的酒何種茶才能與之互顯陳韻?7542中茶普洱,經過近45年的醇化,讓茶餅由原來的青澀,轉變為中青的壯大,芽尖浸出的滋味,勾劃出茶的園林美景,兩者不在比老,而是在比醇厚和老練中找尋好味。

最後一支來自西班牙的紅酒Marqués de Murrieta Reserva 2015,由三種葡萄拚配,具有飽滿漿果、燻肉和皮革香料香氣,是西班牙最經典的里奧哈(Rioja)紅酒,選用2018神木村烏龍茶,採取了烘焙創新紅外線精焙,強化單醣與多醣,2018年製成後茶緊實不易沖泡開,但經過陳放二年甜蜜度增加,所泡出的甘甜和西班牙紅酒熱情共舞。

十款茶加十款酒,要用多少學問和經驗才能選出茶酒良配?藏茶不是只有單一品飲方式,懂得跨界分享,與酒做一次創世紀的品飲和鳴,藏茶爭鋒無與倫比!(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20年9月 #156】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