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器

百年宋聘、六安瓜片品賞趣①

陳年茶因緣留存然陳年茶鋪天蓋地,成為品茗新寵:「珍藏60年」、「百年老茶」…之說充斥,陳年茶亦各有說詞珍稀八十年六安瓜片與百年宋聘普洱茶品賞記趣,進而驗證陳年茶之韻,在一口茶中體味世紀情。 

宋聘號有紅標、藍標之別,紅標代表號級普洱茶存世中,號稱茶王」。它採用雲南普洱易武山茶菁採造,茶湯紅亮透光,略帶藥香,回韻悠長。2018年東京中央香港拍賣百年「藍票宋聘號」一筒以臺幣5,003成交,每克超過臺幣18,782,若以150cc小壺沖泡,大約需10克茶葉,一壺茶就差不多要臺幣187,8202019年仕宏秋拍百年「宋聘號‧紅標」一片以臺幣1,350天價落槌,創下普洱茶史上最高價。 

如此高價喝了可惜?我認為有了茶沒喝等於沒有!況且放在身旁四十年了,1980年跑單幫的香港人手上便宜買了紅標宋聘,未曾想過她有今日的不凡身價,我將宋聘放進製錫名家沈存周錫罐裡藏放,令茶得有陳韻的真味,轉韻的再起就在錫罐的軀體飛揚妙藏錫罐,得緣識錫宜茶的典故,實璞之果真! 

中國自明代以來,錫罐就是文人雅士賞玩的對象,成為藏茶的好伴侶。明馮可賓《岕茶箋》中說:「近有以夾口錫器貯茶者,更燥更密。」方以智《物理小識》寫:「收貴錫瓶」另在《致富奇書廣集》中也肯定錫罐:「凡茶宜藏錫瓶內」;吳騫在《桃溪客語》中認為錫瓶藏茶,味與色俱全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20年11月 #158】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