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器

百年宋聘、六安瓜片品賞趣③

如何品老茶,有人用煮的,有人說第一泡不能喝,更重要的是得知陳年茶在喝什麼?

品茗者必須十分了解茶性以及用器,為解不解,為知變換,才得「以人馭茶」,探求那可能出現的短暫茶水交融,這也是陰陽平衡,呈現所謂茶的中和,否則就令茶每回泡飲難以平衡,更遑論多人飲老茶就用價衡量質,有失偏頗。

那麼由用水、煮水器、泡茶器之壺杯要如何入究境?我拿出這二款茶辦了「一口茶世紀情」的品賞會,選用龜文堂生鐵壺作為煮水器,以青銅器鑄造法製作,壺身、提把嵌有銀,在黑沉沉的生鐵上閃爍銀白光澤,生鐵壺煮得水潤,水分子結構既細緻又不尖銳,圓潤之水助攻陳年茶散漫神韻妙姿。

品陳年茶得兼微觀品水。「水為茶之母」是歷史品茗同好的共識,煮水啓動陳年茶的類別互異,煮水器的選用亦用心看待,選用今年端午取到午時水,午時水能量好,喝起來經年不壞,水質甘甜活順,可長年存放不變質,這才是茶、水、壺、杯四重奏的和諧登場。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20年11月 #158】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