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講座] 一口茶 世紀情─品六安瓜片、百年宋聘

【艾瑪臺北報導】中華茶人雅興文化藝術協會在台北亞都麗緻飯店舉辦《一口茶 世紀情》品茗講座,品賞池宗憲珍藏茶─1920年六安瓜片、百年宋聘。

以龜文堂生鐵壺,煮2020年端午午時水,選用緞泥水磨壺泡六安瓜片,朱泥壺泡百年宋聘。朱泥壺泡飲宋聘,朱泥展延性高一般用在功夫茶,香氣比較上揚,譬如鐵觀音、武夷茶或烏龍茶,如同烹飪「快炒」,毫無修飾,盡情發揮茶質;六安瓜片本身是綠茶底,希望經過這麼長時間,滋味更具足,透過緞泥水磨壺,以烹飪「煨」的概念,展現滋味。因此,先選茶在選壺,就像是烹飪一樣,選對用器事半功倍。

來賓對於兩款茶各有體會,
「宋聘沒話講,回味很奇怪!嘴巴裡面慢慢變換,逐漸生津。」
「(六安瓜片)味道單純,甘甜味強;(宋聘)有層次,甘甜味沒那麼強,韻多,越喝越生津。」
「兩者都有老茶的溫潤,隨著時間沉澱的溫潤,香氣口感不一樣,但是喝起來都很舒服。」
「第一種是綠茶比較辛口,(宋聘)比較甘口強烈,草味很重,很像中藥,很強。」

以唇舌味蕾親身體驗陳年茶滋味,在琥珀茶湯的甘醇生津裡,理解「一口茶,世紀情」。

※ 講座側拍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