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餐茶

[講座] The One湯料理╳池宗憲Tea Pairing:三部曲 毛豆蟹肉濃湯

【艾瑪臺北報導】The One食藝中山店品味講堂與茶學專家池宗憲,合奏《The One湯料理╳池宗憲Tea Pairing》餐茶三部曲,最後一場講座於12月22日中午展開,池宗憲以「湯暖摘茶香」作為講座主題,搭配The One精心烹調的特色湯料理,引領來賓知茶識茶,共享餐茶(Tea Pairing)世界。

本次講座由侍茶師陳文琳及樂啓凡主泡,茶席助手張韻、李祐齊、錢紹驊及吳淑芬,攜手譜出聖誕茶席,以舒鬆茶香驅散冬日紛紛細雨帶來的潮濕。

聖誕茶席尚有起源於東德Seiffen的吹煙木偶、聖誕紅、杉樹盆栽,還是來自景德鎮的復刻元代青花帶托小盞,再加上陳文琳熬夜親手製作的聖誕樹拼布茶席巾,各色茶席主人精心揀選的物品,東、西合併,妝點出濃厚的聖誕氣氛,耳邊不經響起只屬於聖誕節的鈴聲。

本次茶席選用正山小種及陳年烏龍佐餐,正山小種由陳文琳主泡,以段泥水磨壺泡茶,英國 Wedgwood淺藍浮雕玉石茶壺分茶,鋪散在壺底的正山小種接觸到沸騰熱水後,特有的松木煙燻味頓時填滿了講座空間,溫暖、乾淨的松煙香氣,舒暢了鼻尖,挑動了味蕾,準備迎接〈松露菌菇塔〉及〈大地時蔬沙拉〉。

飽滿翠綠的毛豆─高雄9號是本次餐茶配的主軸,它的身影出現在了〈大地時蔬沙拉〉、〈毛豆泥吐司佐糖心蛋〉及〈毛豆蟹肉濃湯〉,其中〈大地時蔬沙拉〉的烤炙香氣與正山小種松木煙燻味碰撞,搭配毛豆柔韌香甜的嚼感,香氣與滋味在口中、舌尖堆疊,飽滿富足,甜美鮮香!

在齒頰留著正山小種香氣時,主菜〈毛豆蟹肉濃湯〉登場,但這裡給了不同的詮釋,以陳年烏龍佐餐,由樂啓凡以紫泥水磨壺主泡,英國 Wedgwood寶藍浮雕玉石茶壺分茶,陳年烏龍佐以研磨綿密的翠綠毛豆泥,帶著粉香的茶湯與毛豆泥的細密粗糙食感交融,茶湯平和了濃湯,濃湯甘美了茶湯,你儂我儂,難分難捨。

席間,池宗憲以青花帶托小盞盛裝茶湯,讓來賓從茶湯顏色、香氣與滋味,親身體驗一次不同杯器帶來的五感差異,又或者是拿起盞托時,感受一回元代人的生活美學與講究。

講座氣氛不冷場,歸功於主持人李絲絲挑起來賓的好奇心,主講人池宗憲更是知無不言,侃侃而談茶與器隱知識,並為來賓的味蕾資料庫添上一筆正確的滋味!

※更多活動照片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