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茶葉本尊和分身的分辨?

有關茶葉標示產地的問題,衛福部從2021年1月1日起規定散裝茶業要標示清楚,有混裝不同產地的茶必須說清楚講明白,若沒有的話會開出罰單從3萬元到300萬元,標示不實則4萬到400萬元的罰款。

這樣的規定看起來保護了茶葉的來源,而如鑑定一包茶中70%是台灣茶,或30%是越南茶,茶改場的表示利用感官品評方法、微量元素分析技術、還有DNA指紋鑑定技術共同辨識茶產定,茶改場的茶葉DNA指紋鑑定技術是利用不同茶樹品種具有不同DNA指紋的特色,辨別國產茶葉與進口茶葉,萃取茶業分析成分也能分辨產地,準確地達98% 。

明白了有這樣的方法,或許對於茶行賣茶多了一份約束力,對於消費者而言70%的台灣茶或30%越南茶,喝起來的滋味會和100%的台灣茶差異多大,可能是要老手才會知道。

有鑑於過去台灣茶比賽中有以低成本越南茶冒充台灣茶,藉以獲得高利潤的案例,近期鹿谷鄉農會與茶改茶合作,以茶葉DNA進行茶葉產地鑑別,若參加比賽繳交之茶葉評定不合格即淘汰。

相關新聞
食安辦啟動茶葉產地標示聯合稽查 茶葉DNA、微量元素分析追溯原產地
DNA分子標誌應用於茶樹品種之分子鑑定
防混茶 鹿谷農會比賽茶限台灣要驗DNA!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